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

中山社大 106 年第 1 期課程─認識星空 2017.07.06

夏季星空之中國古天文(一)






在本學期最後一堂課中,邀請法醫來講「夏季星空之中國古天文」,錄影時間不長,因為後面的一小時要留給法醫分享辦案的故事,不過這精彩的故事不適合放上網公開,有興趣的朋友就來現在上課吧。

本次雖然只講了天琴座與天鵝座,內容仍然充實,法醫仍藏不了的將生活周遭的經歷與古天文意義做結合說明,讓人聽起來更是興味盎然呢。

這次的影音檔仍然不可錯過:

  1. 織女星除了浪漫的中國愛情故事外,它的代表意義為何?
  2. 一狼二軒三五帝,四角五氐六織女,七牛八壁九奎宿,十大將軍畢觜參,這幾句話演示了星星在黃昏時分自東方地平升起的國曆月份,因此可想而知這是民國以來所編出的記憶詞句。
  3. 輦道是救災用的馳道,原來是源自秦朝。
  4. 夏季雨季與颱風季來臨前,太微垣的河中,河間等都是皇帝視察的重點,而周圍的漸臺是觀察水位高度,河鼓是警示撤離危險區域的星官。
  5. 1999 年的集集大地震,2000 年的新航空難,2009 年的八八風災,歷史事件中,我們能獲得什麼教訓與常識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