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

中山社大 107 年第 1 期課程─認識星空 2018.05.16

中國古天文概述(二)










本周繼續上回提到的「中國古天文概述」,首先還是先將中國將天上的星官們劃分成 31 個天區:三垣、二十八宿,說明這些天區對應的相關西洋星座的位置。其中二十八宿中,因為數字太多不易記憶,因此再將它們每七個宿劃分在一個象中,總共具有四個象:東宮蒼龍、北宮玄武、西宮白虎、南宮朱雀等。

其中東宮蒼龍中,其在天空中的具體表現,也被記載入易經乾卦中的爻辭當中,原用以觀察四季運行以實行農業耕作之用,而後來也延伸至占卜情事。乾卦的六個爻辭、再加上用九,都被金庸使用在小說武學招式:降龍十八掌。這些爻辭的衍伸意思,也往往隱含做人的道理。其中「上九」的「亢龍有悔」,寓意著到達飛黃騰達、功成名就時,得注意戒驕戒躁,如有必要甚至急流勇退才是保身之道,最有名的故事,莫不指春秋戰國時的「范蠡」了,課程中為各位講講後來被奉為「財神」的陶朱公的相關故事喔。

另外,四象中的青龍與白虎,是用於風水情事等最愛被搬上檯面使用的關鍵詞;而在動盪的隋唐時期,它們倆也被用來刻劃「亂唐」與「保唐」的衝突角色中,究竟誰是正派、誰是反派?課堂中為您說分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