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

中山社大 106 年第 1 期課程─認識星空 2017.11.08

望遠鏡與天文台(一)










小時候學到望遠鏡的部分,常常被教導是由伽利略老先生所發明的,而實際上卻是荷蘭的一個眼鏡商無意之間發現,再由伽利略所改良,進而觀看天體而開啟了天文展新的視野。

首先會先介紹光的折射、反射,再接著凸透鏡、凹面鏡等之成像原理。接下來就是折射式望遠鏡的種類、反射式望遠鏡的種類。下一次會接著介紹其他種類的望遠鏡以及天文台。

本次也來練習在透過望遠鏡觀看天體之前,有必要先調校甚麼呢?對光軸....

這次的影音檔的解說順序有:
  1. 伽利略為什麼會去改良望遠鏡?其實是有不想教書的目的。
  2. 為甚麼可以看到湖邊近處水底下的魚、卻不容易看到遠處水底下的魚?因為光線全反射囉...
  3. 伽利略改良的望遠鏡,如要再放得更大看得更清楚,有很多無法克服的問題。後續卻有科學家一一為其改良解決,從刻卜勒、牛頓、蓋賽格林...
  4. 目前光學望遠鏡中,最大的折射式望遠鏡是口徑多少呢?最大的反射式望遠鏡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