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

中山社大 106 年第 1 期課程─認識星空 2017.03.22

手機天文 App ( II )













本次延續前次「手機天文App」尚有許多實用的 App 介紹:
  1. 「星夜行」是與香港太空館活動結合的 App,因此顯示的文字都是繁體字,而且可以直接來對準星空認星與星座。最值得推薦的就是,可以切換中國古星空,以及可以結合 AR 將現場景結合模擬星空來拍照。另外還可看到香港太空館的活動資訊。
  2. 月相有關的 App,可以來查詢現在與前後幾天的月相,以及可見的光照比例、月球距離等。
  3. Sky Walk Free 算是不錯、且介紹有關太陽系與宇宙相關的『電子書』,照片精美又以 3D 的方式呈現,相當不錯,但是 Free 版本僅有題供土星及其衛星的資訊。有興趣其他星球的資料,可考慮付費 90 或 240 台幣來購得。
  4. 「月球探祕」這個由大陸開發的『電子書』也相當出色,內容還提到了大陸的探月工程三部曲,相當的讚。只可惜現在在 App Store 已看不到。
  5. 與國際太空站相關的 App,可以查詢何時能看到人造衛星飛經台灣上課已利觀察,特別是明亮的 ISS 與銥衛星。
  6. 可愛的星座拼圖,可以休閒時玩玩看。
  7. NASA App 與 NASA 官方網站有異曲同工之妙,可以了解現在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發展新聞,不過因為是英文的,考驗大家的英文功力囉!
  8. 最後,介紹 Stellarium 這套模擬星空軟體,於天文知識的教學上,如何操作運用以達到解釋一些現像與數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